人才培养/ education
人才培养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共园地】第五十期:谢建春——国土大数据的前沿应用
发布时间:2019-05-22 编辑:涂芊 点击次数:299

 

518号上午,中地集团总经理谢建春博士做客我院公共园地,为土地资源管理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同学带来“国土大数据的前沿应用”专题讲座,活动由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谢建春博士首先从时代特点出发,立足于同学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分析了当今“产业升级转型、各行发生变化”的两档位变化时期中由于理论与实践的不协调导致的毕业生从高校到从业实践脱轨的现象,指出当代大学生只有具备前沿意识和创新精神才能在变革的时代立足。

他就大数据在“国土空间、聚焦土地”“企业空间、聚焦经济”“乡村振兴”“公安与社会治理”等八个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国土由按照行政机构办理逐渐转型为各机构共同办理,这意味着各部门的融合,而其前提为数字化管理,即通过流程再造的方式实现“业务数字化”,进而升级到第二阶段“数字业务化”。随后,他把企业比做土地上的庄稼,从而对企业内部管理以及所占区位的数据化管理进行相关介绍。同时他还从微观地块的角度出发,根据数据的穿透分析,对企业信息和经济属性进行了多频度分析。        

在提问环节中,谢建春博士对“大数据适用于大城市,而对于发展力相对较弱的城市或乡村是否同样适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做大数据要求经济基础,而面临利用大数据解决乡村问题这一戈壁现象,需要政府采取相应的变革措施以及科研机构和高校采用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同时他列举了一些乡村成功利用遥感等投入少、见效快的方式计算作物产量等农业问题的例子。

最后,谢建春博士再次强调了大学生要在某领域有更长远的发展,必须具备前沿意识。而前沿意识的塑造需要学生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和探寻事物本质的热情以及崇高的使命感,鼓励大学生怀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使命感励志奋斗

 

 

                           文字:张小艺||摄影:沈旖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