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人才培养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韩桐魁教授给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 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勇于实践的创新型科技人才
发布时间:2019-09-05 编辑:向克蜜 点击次数:446

92日上午,中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创始人、土地管理学院退休教授韩桐魁老师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带来“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勇于实践的创新型科技人才”主题专家报告会,为公共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华主持。

韩桐魁指出,研究生代表高层次的学术预备队,代表先进文明文化群体,代表中国乃至世界的创新队伍,在入学第一天起就要塑造自己的科学头脑,学会科学思维,用理性思考问题,真正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为了正确地思考问题,要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要做文明人,不投机取巧,踏踏实实做学问。

随后,韩桐魁与在座研究生详细探讨了三个问题。他从国家经济发展、专业和就业等方面分析了大家求学的背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前社会要具备创新的思想和技能,土地科学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而希望就寄托在在座的研究生身上。他谈到如何做好研究生,研究生的特点是研究,要有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要有异想天开的精神和执着追求的坚持,要能想、能说、能做、能跑。勉励研究生要培养创新意识,做真正意义上的研究生。最后,韩桐魁强调了如何做人和如何做学问以及学术道德的问题。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恪守学术规范,脚踏实地投身实践,静心潜心做学问。

提问环节中,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研究生阶段应该如何读书”,韩桐魁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读书时固然应该广泛涉猎,拓宽自己的眼界和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但是搞学术研究不能局限于课本,更应该加强实践锻炼。报告结束后,韩桐魁还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的交流,就“科研过程中怎样可以提出创造性的观点” “怎样看待传统学科与新型科学技术之间的碰撞” “如何看待同一学科在国内外研究方向与重点的不同”等问题逐一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