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院举办第一期“HR谈行业”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6 编辑:徐冠博 张润韬 孙宏瑞 点击次数:94

4月15日下午,我院于人文楼m115举办了第一期“HR谈行业”讲座。邀请晓教育公司的HR方柱子担任主讲,为同学们讲述教育培训行业的基本概况,分享相关的就业知识和求职技巧。

首先,方柱子简要介绍了晓教育公司的基本情况和教育培训行业的优劣势。他指出,教育培训行业具备市场规模大而行业巨头少的突出优势,相关数据表明,从行业发展来看,中国1.8亿中小学生是教育培训行业的刚需用户,而行业巨头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到5%,中小型教培企业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其次,教培行业具有轻资产、重人才的特点,高素质教育人才是教培市场亟需吸纳的资源之一;最后,从教师个人发展来看,教师运用知识帮助学生奔赴锦绣前程,个人所收获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无法用金钱衡量。

同时,方柱子也坦率指出教育培训行业的劣势。由于其职业的特殊性,教培机构老师的工作日与法定节假日具有密切关系,多数情况下需牺牲法定节假日的休息;此外,教培行业受国家教育政策影响较大,需时刻与国家政策保持同步性。

随后,针对“大学生进入教育行业是选择课外培训机构还是公立单位” “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等同学关心的问题,方柱子给出了答案:各取所需,各有利弊。他提议道,同学们可通过DISC或PPP等性格测试来加深自我认识,重塑自我定位,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与优劣势,做出最优决策。

最后,方柱子分享了公司录用新人时各环节的应对技巧。简历制作要语言凝练,重点突出;面试时要注意面试时间和形态礼仪;无领导小组讨论要明确角色定位,与团队密切配合;在一对N面谈环节,预判可能出现的提问并提前做好准备,适当引导提问方向,应答简洁有条理,表现大方有自信。

据悉,公共管理学院将会持续开展“hr谈行业”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不同行业和企业人才需求特点,提前做好求职准备,通过企业HR的专业指导,进一步提升求职技能,帮助学生顺利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