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编辑:徐冠博 余幸子、庞雨欣(理论学习中心) 点击次数:159

4月15日下午,学院于人文楼M221举行了“精读深思细悟,师生共研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成员参加学习,曾晨主持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曾晨带领党员们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话、《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组长白晨光同志在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和《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表态发言》的通知,她着重强调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并希望所有党支部成员都能积极响应巡视工作。

活动正式开始,由党员代表秦旭升带领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江萍带领同志们回顾了《党章》的主要内容。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中,各师生党支部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发展历程发表各自的观点与看法。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李莉同志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展开分析,讲述了其展现出来的“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指导意义。教职工党支部的董捷同志结合其自身经历,回首了文革时期动荡不安的社会状况对人民造成的伤害以及改革开放后在领导人正确的方针路线指引下,中国逐渐进入和平稳定的时代征程,她勉励所有党支部成员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心怀大局观、大情怀,为社会做出贡献。

教职工党支部的彭开丽同志提出要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剖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解决农民和土地问题中得到的宝贵经验对于我们解决当下三农问题的借鉴意义。她还将党史与土地科学发展史相结合,回顾了土地规划专业的发展历程。她表示,土地经济学、土地生态学、土地文明学等学科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土地政策与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具有一致性,同时正确把握和引领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她强调作为土管专业的老师和同学,需将党史与专业相结合,做到业务学习与党务学习融会贯通。

本科生党支部成员王晓诺从抗美援朝战争作为切入口,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对于每个党员发展的重要意义,她围绕“以怎样的行动给人生几十年的生命赋予意义”讲述了自己的思考,结合学院开展的支教、扶贫等乡村振兴项目引领大家去思考作为新时代中共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在“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环节中,各党支部成员就“中国共产主义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展开研讨,土规本科生党支部成员李卓阳、孟子扬、张瑞从现实、历史及其本身意义三方面分别作出了解答。教职工党支部的胡银根同志表示,看历史不能用显微镜而要用望远镜,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他从四个“天地”,即“新中国成立的开天辟地” “新民主主义时期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时期的翻天覆地”“中国现在发展的惊天动地”给予解答,他表示当今中国能够从容地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以人为本办实事、扶贫救济解难事、集中力量办大事、民族复兴诞盛世的指导理念。博士研究生高艳丽同志结合其疫情期间的留美经历,对比中美两国疫情防控的不同政策,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随后,在“我为师生办实事” 意见征集环节,本科生党支部、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分别分享了各自关于“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主题的策划安排,三方就各自的策划案进行了讨论交流,胡银根同志就通过虚拟技术远程参观红色景点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计划。曾晨则强调道,要切实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

曾晨带领党员们一同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十二项要求,指出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必要性,希望所有同志都能成为一个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的合格共产党员。

活动最后,党委书记周向阳对同志们有深度有广度的思考提出了表扬并讲述了他关于党史学习的思考。通过回忆共产主义的百年探索历程,结合马克思主义与实践结合的经验,他介绍了传统哲学的“知”与“行”,讲述了中华民族在寻大道求大同的过程,启发同志们以小我实现大我,思考共产党员在时代中的使命,希望同志们将党史学习的“学史明理”切实落实到“行”上。

图片:李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