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董捷教授赴美参加第二届国际农业地理信息大会
发布时间:2013-10-14 编辑: 点击次数:312

    应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空间信息科学系统中心(Center for 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Systems (CSISS))邀请,我于2013811日至820日,赴美国费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参加第二届国际农业地理信息大会(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groGeoinformatics,),并在会上发言( for oral presentation at the conference.)。现将在美国活动及体会作一小结。 

 

一、 基本情况

    “国际农业地理信息大会”是由美国George Mason大学举办的旨在推动地理信息处理技术、农业统计技术和遥感技术的技术研讨和交流会。第二届会议在2013812日上午于George Mason大学开幕,会议期间安排与会人员参观了美国农业部农业统计服务中心,并进行了小型研讨会。本次大会共有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比利时、土耳其等十几个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会。本人

在分会场做了“基于全排列多边形综合图示指标法的武汉城市圈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等两场报告。

(一)大会总报告情况

   “第二届国际农业地理信息大会”会议期间,每天上午邀请农业地理、遥感信息处理、农业统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做大会总报告。来自美国农业部的Bartuska博士、美国国家宇航局的Irons博士、日本航空研究机构的Takashima博士和中国清华大学宫鹏教授等专家共做了有关“遥感信息在美国的应用”、“全球农业地理监测项目有关亚洲水稻的监测”、“landsat 8卫星监测的初步结果”等19个大会总报告。

(二)分会场报告情况

    每日下午,大会开设3-5个分会场,分别就“遥感数据的收集、处理和信息提取”、“农业决策和支持系统”、“作物估产、作物面积和长势监测”、“3S技术的集成”、“农业灾害的遥感监测”、“天气和水资源信息管理”等专题内容进行讲座和交流。

(三)参观美国农业部农业统计服务中心情况

    会议期间,在会务组的组织下,与会人员参观了美国农业部国家农业统计服务中心。美国农业部国家农业统计服务中心是为美国农业部提供农业统计资料的部门,本人及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该中心的工作环境,就美国农业统计调查方法和遥感在农业统计中的应用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二、参会收获及体会

    本次大会,各国专家和学者共提交了约150篇文章,其中选出作为口头报告的文章约100篇。被选作大会交流的报告,均代表了该领域的最先进的技术进展。通过学习,本人了解了美国农业地理、遥感信息技术等理论的实际应用状况 。通过大会听报告,分会场及研讨会学习和与专家交流,更深入细致地研讨了农业地理信息技术等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获得了许多科研启示。

    在参观美国农业部国家农业统计服务中心的过程中,本人深刻体会到科研服务于业务的重要性。美国农业数据统计工作中,实现了农业部农民机构报告数据、农业统计中心调查数据和农业遥感数据融合的目标。农业遥感和GIS技术在农业统计中的作用非常巨大。其中一些成熟的3S技术的科研成果运用到了统计数据的计算和表达中,起到了校准和订正调查、上报数据的作用,避免了统计数据的人工调查中出现由于主观因素造成误差,体现了美国农业统计工作的科学和客观性,也充分体现了科研与业务服务的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