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编辑:薛娟 点击次数:303

9月7日上午,副校长王建鸿、部分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学院党政领导、各系负责人、辅导员和教学秘书等与任课老师一起就“开学第一课”进行听课反馈交流。

交流会上,任课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做法与思考,听课人员从师生互动、课堂管理、教学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就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落实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走内涵式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提升教学效果等问题建言献策。同时,大家对如何完善评教体系、完整反映教学质量和效果,理论与实践教学如何深度融合,一流人才培养中如何提高课程建设质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既分享了教学经验又梳理了存在的问题。老师们认为,教师要明确教的课程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中的地位和作用,营造师生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完善知识体系,明确“教”与“学”的边界,平衡教学手段与教学内容间的关系。胡伟艳老师分享了设计的“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大纲”,通过明确知识考察、作业要求、评分标准、教学进度等内容,以个人作业、小组作业等形式丰富学生“学”的过程,增加师生之间的活动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谈到,开学教学秩序井然,师生精神状态较好。他指出,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多,信息接收量大,建设金课、淘汰水课是促进教学改革、彰显课程教学质量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路径。建议老师们加强信息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模式改革,调动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充分建好第一课堂主阵地。

副校长王建鸿指出,学校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参与听课的目的是让管理服务机构人员深切地感受老师人才培养的过程,通过了解、跟踪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管理服务工作,从而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他强调,在现有的师资、生源、教学条件下要进一步将内涵式发展落到实处,办更好的大学。学院要在师资不多、底盘不大的情况下对标对表,加大力度推进“金专”“金课”建设,增强人才培养的显示度和学生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