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专家教授赴油铺街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9 编辑:冉鸿昌 南湖新闻网 点击次数:290

4月16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胡银根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柯新利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梅昀教授、陈银蓉教授、王家合教授、杨兴权老师等赴我校驻点帮扶村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开展调研座谈,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胡银根一行到油铺街村两个市场主体——谦益农业油铺基地、青山绿水生态农业园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技术支撑、人才需求以及经营状况等。并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为主题,召开座谈会。黄梅县委常王改民、县扶贫办干部李志敏、苦竹乡乡长孙丽、湖北谦益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攀、湖北青山绿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劲松及华中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参加了座谈。

会上,苦竹乡乡长孙丽代表乡党委政府对华中农业大学驻村帮扶近6年来在产业发展、教育帮扶、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创建等各方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衷心感谢。她深情地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油铺街村脱贫攻坚成果丰硕,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期待着华中农业大学继续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将油铺街村建成苦竹乡乡村振兴示范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涂俊才汇报了接力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及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计划。李明攀、蒋劲松分别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和今后打算。油铺街村党支部书记柳志安介绍了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产业发展设想。

在互动交流时,梅昀教授表示,经过全国上下同心协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伟大成就,目前接续实施乡村振兴,这将比脱贫攻坚更难,任务更重。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编好乡村规划,既结合实际、富有特色,还应具有可操作性。其次要做到“一村一品”,学习借鉴江浙模式,用心打造1-2个原生态拳头产品。第三要有一定的产业规模,要遵循科学规律,在提高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农业回报率上下真工夫。陈银蓉教授认为,搞好乡村振兴,一要有蓝图引领,二要有品牌战略,三要有合作共赢,四要有人才赋能,五要有生态生根。王家合教授提出,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要走出同质化陷阱。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着力打造德治、法治、自治“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柯新利教授对调研过的园区印象深刻,他认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发展迎来了非常好的契机,乡村振兴,要牢牢紧扣人才、科技、创新、管理等要素。杨兴权老师则建议产业发展不宜将摊子铺得过大,要立足村、乡、县实际,生产销售、旅游产品开发,都要首先着眼内循环,逐步发展外循环。

胡银根教授首先回顾了2016年11月首次来油铺街村助推脱贫攻坚时情形,欣慰地说,经过5年的接续奋斗,当时的很多设想与建议都变成了现实,这离不开县乡党委和政府的支持,离不开企业的加盟奉献。在谈到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时,他结合自己在全国、湖北省和黄冈市开展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时所了解的实际情况,从实操的角度,围绕五大振兴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产业发展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视“四条链”,即重塑生态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和共享利益链。要充分发挥黄梅的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打造融合地域、生态、健康等元素的特色产品。鼓励产业之间、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充分发挥集群效应,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市场价值。二是要重视发掘人才、聚集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走“高校+党校+农校”三校培养模式,充分利用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等培训平台,培养一批“一懂两爱”的基层干部和“领头雁”。三是把培养、提升荣誉感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在乡村推行“积分制”、“红黑榜”、“小手拉大手”活动,在人居环境改善、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

黄梅县委常委王改民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华中农业大学专家们送智下乡以及历年来驻村工作队所开展的行之有效的帮扶工作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学者教授们的建议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操维度,对推进黄梅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具有指向引领作用。他希望华农学者持续将黄梅县油铺街村等一批乡村作为研究案例,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共推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