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3-18 编辑:冉鸿昌 点击次数:109

    3月18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推进会在人文楼M115举行。大会邀请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作辅导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祁婧以“更新观念,以‘小切口’助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为题,从如何认识研究生与研究生教育、如何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如何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等等方面作报告。祁婧指出研究生教育强调“研”,其显著特征是创新研究,并对现实中对研究生和研究生教育普遍存在的认知偏差做了分析。研究生教育要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专业教育,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和学术责任;研究生培养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社会需求、走到生产生活第一线、面向科技前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研究生与导师是科研合作伙伴的关系,要相互启发和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标准要多元,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研究生教育要注重培养措施和保障机制建设,强化内部约束体系。祁婧强调,要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开展研究生教育大改革,兼顾科学性、系统性、持续性和协同性,不断解决学校研究生教育与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新要求之间的诸多不适应,要通过更新观念,构建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体系、创新引领的教育育人体系、全面保障的质量管理体系,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院长张安录指出,新形势下,要注重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研究生培养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质量为要,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新形势下要打造政治和思想品德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要吸引优质生源,要注重学术型研究生培养,也要注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研究生教育要注重人才个性与共性的问题。
    副院长柯新利对后续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