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0-08-24 编辑:冉鸿昌 点击次数:895

8月24日,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社科楼M115举办青年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会议由胡伟艳教授和汪文雄教授共同主持。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致开场词,院长肯定了学院教师们在疫情期间、在防汛期间、在暑假期间为学校发展、为学院发展做出的努力,并对青年教师发展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处理好个人发展和学院发展的关系。要清楚公管院、公管学科、国内公管优势和特色是什么;第二,处理好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的关系。面对社会竞争与压力,严格的人才要求,要有梦想;第三,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他鼓励青年教师多发文章,多为学院做贡献,强调数量的积累一定会带来质的飞跃。

论坛上,共有19位青年教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每位老师20分钟的报告中,报告人直奔主题,简明扼要,以科学研究、应用服务为主,围绕科研思路、科研进展、科研谋划、科研成果以及个人发展规划进行汇报。

杨帆老师分享了她在宾州州立大学留学期间的基本情况,总结这段旅程是“有惊无险,小有收获”,“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曾晨老师表示,“个人的发展目标和集体的发展目标休戚相关”,面对教学与科研的压力,她的秘诀是永葆好奇的心态、求知的欲望和实干的精神。姜志庆老师汇报了入职以来的科研进展和科研面临的挑战,讲述了自己在瓶颈期如何找到科研出路的过程,启发青年教师通过走进基层、下沉乡村的社会服务实践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文大为老师作了题为《基于遥感影像的土地利用与变化研究》的报告后,胡伟艳教授提出期许,希望文老师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连同学院教师团队建立土地资源管理相关课程,并表示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三维变化结果将非常有意义。杨钢桥教授建议青年教师用学科相关理论分析现实问题,遇到问题先找学科理论支撑。蔡银莺教授通过交叉融合经验和交叉合作机制选择科研方向,启发青年教师探索适合自己成长、成才的典型路径。

每位教师报告结束,都引发热烈讨论。“会后进一步探讨”、“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如何开展基层调研”、“方法能否借鉴”、“如何转型升级”等成为教师交流的高频词和关键词,充分体现出此次论坛架起了教师们学术思想碰撞、技术方法借鉴、共析疑难问题和共享材料资料的桥梁。

党委书记周向阳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认可青年教师们为学院发展所做的贡献,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充分利用学院的资源与平台,要多交流,多努力,不断创新发展,开拓新领域;第二,要紧跟潮流,了解国家政策导向,洞悉学科发展趋势,认真思考研究方向。“青年教师发展好了,学院发展就有希望”;第三,希望青年教师积极乐观,奋发有为,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都要勇于创新,为学院发展事业做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表示,学院将不断加强青年教师引进和人才培养,并尽一切可能为教师服务。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教师交流发展、营造浓醇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