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mass
党建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21 编辑:孙凯 点击次数:224

1017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开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主任和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主持学习。

会上,丁艳华领学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在“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上的讲话等文件,她分别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高校教师主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十大育人体建设等角度对专题学习内容进行了阐释和梳理。结合学习体会,丁艳华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积极作用,学院要在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激发学院教师群体育人荣誉感和积极性,深入挖掘宣传身边的典范,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来培育一流教师队伍,以一流教师队伍来培养一流拔尖人才,为我校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公管智慧和力量。

张安录指出,师德包括私德和公德两方面,私德是教师自身的道德修养,公德体现在教师主动服务于教书育人职责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中,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公管学院教师要更注重公德养成,增强个人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主动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全过程,努力提升学院的综合竞争力和学科声誉。

樊华谈到,“只有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教育者要先受教育的理念,以高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依据,持续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柯新利表示,对待学生要像培养自己孩子一样充满爱心,要时刻牢记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大学,需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点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写论文的能力。

胡伟艳谈到,作为教师要先立己之德而后树人,作为系主任要勇于担当、主动谋划,在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和专业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杨嬛谈到,教师要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感染带动学生,主动谋划如何培养学生,增强“三全育人”工作实效。杨钢桥谈到,“香港暴力事件”突显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将学术诚信融入科研育人,加大实践环节增强实践育人,通过竞赛分工等方式突显管理育人。王家合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的根本任务,要按照十项准则要求自己、激励同事,加强公共精神培育,提升行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彭开丽谈到,教师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热爱学生、以情育人,率先垂范、为人师表,积极进取、不断学习,以欣赏的眼光包容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学生一同成长。周义谈到,深化教育改革首先要转变教育理念,把好本科教育的入口关和出口关。曾晨谈到,高校教育要兼容并包,坚持国际和历史视野,紧跟国际热点,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学生自主创新能力。

周向阳对专题学习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各支部要理论联系实际地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对大学生的价值引领,培育学生独立人格的养成,激发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精神原动力。同时他指出,当前学院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期,全院师生员工要凝聚共识、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为学院事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