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五十七期——主讲专家:鲁耀斌
发布时间:2021-04-18 编辑: 点击次数:441

4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鲁耀斌教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101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社会治理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蒋勇老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并交流互动。

讲座伊始,鲁耀斌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近十年间新技术环境的变化,从Internet环境,Mobile环境和SNS环境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当前我们面临新的环境,AI技术和大数据快速崛起,网络环境经历了Internet—Mobile—loT的变化,人们的需求也从最初对有形产品的需求转变为对无形服务的需求。智能和互联两个要素在变化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

接着,鲁耀斌教授回顾了2012年-2019年间我国社会治理工作的重点要求,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和智能社会四个经济形态对应分析了社会形态,新形态社会具有新特征:参与治理的主体增加,产生了新的诉求,治理问题复杂化;信息快速扩散,社会阶层中出现新阶层,分布更广泛;技术方面也更具智能性、精确性、参与性、时效性和协同性。与此同时,社会治理也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挑战:信息来源渠道单一,缺乏多源数据的关联分析;评估依赖主观判断,缺乏对动态的精准评估;侧重于社会管理,缺乏个体多样化应对;对治理过程和结果缺乏了解,缺乏对治理结果的实时动态反馈等。基于此背景,鲁耀斌教授提出研究问题——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社会治理监测,评估与应对策略。

最后,鲁耀斌教授就“学术研究”给在座学生和年轻学者几点建议。一是初始研究可以从模仿开始,但是要有自己的新思想;二是要把握好研究方法,研究方法要严谨,研究过程要简单,研究问题要由小到大;三是在研究中要处理好串行和并行的关系,年轻学者要做好研究方向的传承;四是关于投稿可以采取先英后中、先低后高、追求主流的投稿次序。

蒋勇老师对讲座做出了高度评价,参会师生围绕智能化社会治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

嘉宾简介

鲁耀斌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工程管理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及计算机模拟分会理事长。长期从事社交化商务环境商业模式创新、智联网环境下服务模式创新、智能社会治理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出版专著、教材与译著6部,在JMIS、ISJ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SCI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