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二十五期——主讲专家:曲福田教授
发布时间:2014-12-11 编辑: 点击次数:225

    12月7日晚上,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在人文楼M221拉开序幕。江苏省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曲福田,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守强出席开幕式。胡守强部长在开幕式上,要求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珍惜时间,刻苦学习,认真研读,遵守学术规范,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全面提升素质。开幕式后,曲福田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专题报告。开幕式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曲福田教授首先讲述了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及其对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要求。曲教授认为,新型城镇化关键在突出“新”字,核心在写好“人”字,并在本质上、内容上、路径上、空间上、动力上对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做了具体分析;从城乡土地利用规划制度、土地产权与登记制度、土地市场制度等角度,深刻阐明了新型城镇化对土地制度改革的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曲教授提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文章:第一,在规划和计划控制方面,探索多规融合,强化土地计划的柔性空间;第二,在土地整治方面,重点用足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第三,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建立工业用地出让新机制和实施城镇村低效用地再开发;第四,在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方面,重点明晰农村土地产权,构建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体系,保护农民土地权益。
    然后,曲教授阐述了淮安市新型城镇化的总体架构,并详细介绍了淮安市新型城镇化中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的做法与经验。他指出,淮安市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四化”:推进农业经营规模化、农村建设田园化、农村居住社区化、村庄环境整治化。最后,曲教授认为,新型城镇化中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主线是转变土地使用方法,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重点是垂直整合中央与地方政府职责,着力点是“多规合一”,着眼点是善于捕捉经济“新常态”下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兴奋点。
    报告最后,曲福田教授就“主体功能区规划”、“片区规划”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字:章晓曼;摄影:李慧宇/彭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