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一十四期--主讲专家:迟光清
发布时间:2018-12-28 编辑: 点击次数:601

1228日上午,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经济、社会与教育系终身副教授及运算与空间分析部主任迟光清做客我校第114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社科楼M101为全体师生带来题为“Environmental Migration: The Implication of Climate Change, Demographic Dynamics, Globalization, and Geopolitics”的报告,详细地介绍了美国优越自然环境驱动下移民状况的研究。本次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汪文雄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迟光清由美国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引出此次报告的主题。他介绍到,在美国仍然有诸多地方拥有丰富的自然设施,却不能吸引人们长期居住。为了解释这一现象,他建造了一个影响移民的模型,该模型显示影响移民的因素绝非仅仅只有环境资源这一个因素,同时还会受到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条件、国家政策、土地利用与发展等多个因素的共同作用。由此,迟光清选取了自然环境、人口及社会经济特征、土地利用及发展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几个自变量和人口迁移状况为因变量利用普通最小二乘回归模型、空间滞后和空间误差等模型展开了对环境状况对人口迁移的研究。他发现,自然设施在良好的经济中对人口迁移发挥更大的作用,但经济条件在疲弱的经济中对人口迁移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自变量对人口迁移状况的影响会在空间上因城市、郊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偏远地区而异。

报告最后,迟光清指出,自然设施对促进发展和吸引移徙者的影响取决于许多其他因素,例如土地可开发性、公共土地的存在和管理、经济气候、交通基础设施、宜居性等。同时,需要对自然便利设施的影响和其他因素在影响迁移方面的空间变化加以重视。在人口迁入受便利驱动的地区,与创收和公共服务有关的分配方面可能使长期居民与新的城市难民对立,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收入不平等,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我们未来值得研究的方向。


【背景资料】

迟光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经济、社会与教育系终身副教授/博导,运算与空间分析部主任,国际社会与自然资源协会、国际人口地理协会、美国农村社会学协会会员。先后担任60多个SCI/SSCI期刊的审稿人。已发表各类学术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第一、唯一作者发表的SCI/SSCI检索论文30余篇,论文发表在地理学、区域规划、社会学、环境学等多个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包括:Land Use Polic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 Demography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或联合负责人主持过30余项科研项目。迟博士的科研已获得超过2500万美元的经费支持。资助方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航空航天局、交通部等多家单位。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人口与环境的互动变化领域,包括旅游自然资源与农村发展关系、土地利用与人口变化的互动关系、社区发展弹性与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