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十三期——主讲专家:罗必良
发布时间:2014-06-04 编辑: 点击次数:106

 

529晚上,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必良教授做客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408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经济奇迹:在高速增长的表象背后” 的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罗必良教授首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的现状——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8%以上的增长率,被誉为中国奇迹;然后,他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与内需,中国经济增长的“三根”依赖——劳根(廉价劳动力)、地根(廉价土地)和银根(土地融资);最后,他为师生详细解读了中国经济增长问题的根源:分税制与区际竞争。罗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是政府主导型的掠夺性增长,体制上表现为政府对经济资源的控制、对要素流动的管制和对经济活动的过多干预,产业上表现为数量上的粗放扩张和对GDP的数量追求,发展格局上表现为对资源的掠夺、对环境的破坏和发展不平衡的加剧。

报告最后,罗必良教授与现场师生就我国房地产市场、研究生学习与写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宋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