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微党课大赛
发布时间:2022-11-30 编辑:向克蜜 点击次数:472

11月25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微党课大赛,16名同学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小切口”述说着“大道理”。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华,研究生辅导员向克蜜老师、张薇老师,本科生辅导员吴小龙老师,本科生党员代表李凡、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革命火种生生不息 精神之光指引前行之路

“父革命,子革命,父子革命;老光荣,少光荣,老少光荣。”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易蔚琦深情地讲述着暑期襄阳行的实践经历。来到黄龙镇向湾村红色文化纪念馆,聆听红九军在革命时期的英雄事迹,追忆往昔峥嵘岁月;瞻仰红九军二十六师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表达追思之情。向湾村赓续红色血脉,打造“薪火相传”红色文化建设的主阵地,激发奋进力量。易蔚琦表示,当代青年理应做好革命精神的守护者、传承人,做好“红色基因”的忠实信仰者!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就是红旗渠精神!”来自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王欢慧回望修建红旗渠的光辉历史时,动情地说道,“这是一条彻底结束十年九旱、水贵如油历史的人间天河。”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以愚公之志,用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啃下硬骨头,劈开太行山,凿出“生命渠”。王欢慧表示,我们应当继续弘扬和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争做不负人民的新时代“修渠人”。

BC9D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王欢慧讲述红旗渠精神(周煜 摄)

上甘岭战役中牛保才凭着顽强的意志,用生命换取了三分钟的通话时间;杨根思用生命坚守小高岭阵地,用鲜血铸就了特级英雄的永恒丰碑……”来自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杨银玲和任妍钰带领大家重温一段段革命英雄事迹,英雄宣言依旧响彻云霄,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执着奋进、砥砺前行。

D7C9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杨银玲 任妍钰重温革命英雄事迹(周煜 摄)

万象开新篇,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周煜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农村基层,走近田间地头调研村庄发展现状,足迹遍布3省10市;学以致用,用专业知识服务村庄规划实际项目。周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就是扎根农村热土的真实写照。未来自己当以昂扬姿态,为助农兴农贡献绵薄之力。

以“青春赋能,党建引领”为主线,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胡萍从村庄规划志愿服务活动的亲身经历谈起,结合江西省42个典型村庄调研的所见所闻,以自身视角阐述了高质量党建如何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胡萍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青年踔厉奋发的号角,未来自己将以澎湃青春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EE78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郑东杰讲述微党课(周煜 摄)

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刘政松以我校知名校友徐本禹扎根山区义务支教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他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始终不变的初心与使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重要意义。刘政松表示,未来自己将继续秉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价值追求,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何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徐宇琪的问题发人深省,并用深圳的实践告诉了我们答案。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到“双区”驱动和叠加,再到“双改”示范,这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深圳智慧和方案。

116EA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徐宇琪讲述中国式现代化(周煜 摄)

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当志存高远

“回首脱贫攻坚之路,是无数扶贫干部勇于奉献、忘我牺牲的责任担当;追溯百年党史,无数共产党人为国家和民族挺身而出、前仆后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薛佳丽表示,当代青年要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底气,担起新时代的使命。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舒思琪回顾这十年砥砺前行的风雨路,青年从不缺席,从不畏惧挑战。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多少青年科技人才敢担重任、勇挑大梁;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多少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青春当有凌云志,万里长空竞风流。”舒思琪表示,奋斗正当时,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做敢为人先的“攀登者”,信念坚定的“赶路人”。

C9E8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舒思琪讲述青年故事(周煜 摄)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高鹏淇围绕“青春永向党,奋斗不停歇”为主题,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娓娓道出作为青年党员的担当和使命。作为“2+2”辅导员,曾以实际行动为学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也曾下沉社区入网格,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固屏障。高鹏淇表示,未来将会不忘初心,坚守本真,继续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顾磊用视频的方式生动展现了青年奋斗者的风采。一片热血、一片赤诚,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共同誓言。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青年人是最重要的主力军。有正面战场上拼搏的白色战士,也有红马甲戴袖章的社区卫士。顾磊表示,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青年要主动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D22B


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顾磊讲述青年人的风采(周煜 摄)

樊华书记对此次微党课大赛进行总结并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他表示,同学们的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青年人独特的精神风貌。此次活动是对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的进一步深化,有效扩展了理论学习和宣传的形式载体。他强调,要以微党课大赛为契机,在全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悟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为勇担时代重任、书写青春华章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C9AB


党委副书记樊华为比赛做总结发言(周煜 摄)

最终,王欢慧获得一等奖,薛佳丽、高鹏淇、杨银玲和任妍钰获得二等奖,顾磊、易蔚琦、周煜获得三等奖。

13300


全体参赛选手合影(周煜 摄)

作者:邹起鑫

图片:周煜

审核人: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