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人才培养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次特别的例会——学院开展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线上读书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23 编辑:吴晗 点击次数:252

423日晚,学院例行开展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线上读书分享会,共度第25个“世界读书日”。吴晗辅导员参加并主持活动。

首先,吴晗辅导员给大家分享了人间四月的校园美景,并介绍了狮山读书节基本情况,引导大家畅所欲言,感受“书途云共享”的完美体验。

各部门负责人相继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受,有的也对同一本书探讨了不同的体会。团委系统负责人王晓诺在分享《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时提到,“生活从来都不容易,但总要昂首走过去,未来才有更多的可能,才有可能释放自己的生命力,活出对于本人来说更有意义的人生”。“要努力摆脱原来的困境,寻找新的希望”,青志部门负责人高江鹏分享《祈祷落幕时》一书讲述了一个深沉却又温暖的故事,在矛盾中探讨爱与法律的关系。生服部门负责人石煜杰分享《看见》中的一句话,“思想的本质就是不安”,纠结往往是对人生决定的负责。团办负责人王艺霏谈到《围城》中的“生活中必然的绝望,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先学会和这种心平气的绝望握手,而不是深陷无力感”,借以缓解实际学习生活中的忙碌和焦虑。

最后,吴晗总结时谈到,古今中外关于读书益处的精彩论述不胜枚举,开卷有益无人不晓,但是在今天读书依旧是“奢侈品”。他分享了自己寒假的阅读体验,他讲述了自己三读《诗经》《论语》而温故知新的愉悦,初读《周易》的晦涩与惊叹不已,读尼采《教育何》的激动,读《学习的本质》的心潮澎湃……他建议大家在这个年轻段,要广泛地读,如饥似渴地读,带着思考和情怀去读,他希望大家都能从读书中找到更加真实的自己,给自己的心灵找到一块诗意栖息的永远青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