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人才培养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春同行、爱卫战疫”公管学院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4-30 编辑:吴晗 点击次数:291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为了更好的防范和控制疫情的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院于420日至27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疫情防控有我 爱卫青春同行”活动。

我院青志开展“疫情防控有我,爱卫青春同行”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积极地线上宣传,动员同学们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室内外运动的形式参与此次活动。信管1701的彭伟同学说:“我在疫情期间的主要运动是在家进行拉伸等简单的一些锻炼动作。”但是在疫情有所缓解的现在,他建议道进行户外运动仍需注意防护措施。土规1702的徐衍可同学与信管1702的陈帅朴同学都对疫情期间及疫情过后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持肯定态度,他们认为适量的运动能够增强体质并缓解学习压力。徐衍可同学说:“疫情期间我们并没有体育课的打卡但也并未停下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脚步。”另外,陈帅朴同学说:“疫情后适当运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更有助于缓解精神的紧张状态。”同时,两位同学呼吁大家抽出时间适量运动,投入春天的怀抱。

青志呼吁,疫情还未结束,同学们在家中仍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心理健康,自觉养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咳嗽或打喷嚏,遮掩口鼻的文明卫生的习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


阡陌上行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国卫生月防疫知识宣传活动

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人们意识到增强自身免疫,抵御病毒侵袭的必要性,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愈加凸显。为通过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动员同学们倡导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共同营造“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浓厚氛围。阡陌上行志愿服务队围绕“疫情防控有我,爱卫青春同行”主题,开展相关防疫卫生知识的宣传活动,主要包括卫生习惯、健康运动、保护野生动物三个部分。

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先行。在疫情防控阶段,良好的生活习惯显的尤为重要。对此,宣传活动中分享三个卫生小习惯:一是把体温计、口罩、酒精棉作为居家生活的“标配”;二是进餐用公筷公勺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三是讲卫生,勤洗手,打喷嚏眼口鼻。志愿者们还通过视频演示正确洗手和正确佩戴口罩的示范,倡导同学们注意科学防护讲究个人卫生。

由于疫情影响,开学日期尚未可知。为帮助同学们居家锻炼,增强免疫力,阡陌上行志愿服务队收集并播放我校的李翔老师健身教学视频,以为同学们展示简单的动作训练并强调运动时的注意事项、训练原则,号召同学们每天进行适当科学的锻炼。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也是鼠疫、SARS、新冠肺炎病毒等许多病原体的携带者和自然宿主。这次活动,从野生动物的生存现状、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以及此次疫情带来的惨痛教训出发,强调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不可少的资源。疫情发生后,禁食野生动物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阡陌负责人陈杰表示:“滥用野生动物,苦果最终还是有人买单,保护野生动物、禁食野生动物刻不容缓。”

《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中有言:“春回大地时,疫霾消散日。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青春之我们,要共同前行面对疫情,追求战疫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