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人才培养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院举办线上时政案例分析大赛
发布时间:2020-06-03 编辑:吴晗 点击次数:626

531日晚,我院举办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线上时政案例分析大赛。辅导员吴晗和学生代表列席评委。

时政案例分析大赛旨在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度,提升青年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次大赛共分为“狮山论剑、舌战群儒、巅峰对决”三个环节,“你手短短”、“教育发财”、“圆周率”三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在第一环节三支队伍分别对“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美国黑人“跪杀”事件,蓬佩奥言行与中国外交”三个案例进行剖析,通过角色扮演、新闻联播、视频配音的方式,形式新颖的同时又能够深入思考陈述自身看法。第二环节通过抽取公选案例,就文化、经济、国家治理体系等话题,普及话题理论知识,深挖话题背景故事,表达自己对话题的独到看法。各参赛组缜密的逻辑分析和清晰的语言表达,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的第三环节,围绕评委给定的离婚冷静期对离婚率的影响,“你手短短”与“圆周率”两支队伍激烈辩论,在陈述己方观点的同时驳回对方观点,碰撞出思想交流的火花,最终“你手短短”队伍赢得此次大赛的冠军。

团委系统负责人王晓诺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简要总结,她称赞“大家能在案例学习中发散了自己的思维,显现了当代青年的价值思考”,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学习先进思想理论,积极学习时政理论知识,将所学倾于所用。

此次大赛为那些真正关注时代热点与民生问题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充分锻炼了同学们以口才为依托的沟通能力,在启迪思想的同时增长知识,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