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幸福公管 共话未来|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新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9-07 编辑: 点击次数:279

   97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了“幸福公管 共话未来”主题新生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和院长柯新利分别与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开展交流,以此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让新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心理上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做“敢创新、善创新、乐创新的时代新人”。深化“三全育人”教学理念,以“一流公管”“幸福公管”建设践行立德树人教育使命,着力打造育人新生态。

开学第一课:幸福的哲学思考

   “幸福是人追求的最终的目标”,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分享了以“开学第一课:幸福的哲学思考”为主题的报告。周书记从“幸福公管”的学院建设目标出发,引导研究生新生积极做“一流公管”“幸福公管”的建设者,在实践中努力成为一个更充实、更幸福、更有力量的人。


   周向阳首先向同学们推荐了《尼各马可伦理学》《人生的智慧》《幸福之路》,围绕这三本哲学名著展开了“幸福是什么”“决定人生命运的三要素”“如何获得幸福”的哲学思考。他提出,“幸福是人的生命力的充盈和意义感的体现”,勉励同学们用心体会自己的人生,最重要的是提升人生的质量,以此奠定研究生阶段甚至整个人生关注自我幸福的基础。


   

   最后,周向阳寄语全体研究生新生,在求学过程乃至人生中,要从生命的体验、生命的意义、生命的力量三个维度来感受幸福。第一,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人,鼓励同学们更加自觉地把专业实践融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已任”的价值追求。第二,做积极主动的人,激励研究生们乐观面对每天的学习和生活。第三,做丰富有趣的人,要充分汲取中华文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第四,做有意志有毅力的人,通过知识和实践不断充盈力量,在磨砺与实践中得到精神力的升华。第五,做内心和谐的人,“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仅要与世界和谐相处,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自处。

耕读第一课:与院长面对面

   “耕读第一课:与院长面对面”活动于人文楼M221召开,交流会由院长柯新利主讲,让新生们更深刻地了解和规划大学生活。对于新生提出的问题,柯新利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对于同学关于“华农三宝”的疑问,他回答道,“我们全面发展有两个必须的底板——强健的身体和非常棒的大脑”,早操是为了让同学们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用早起倒逼早睡;注重听力是为了促进同学们的国际化,培养国际意识;设置环湖跑则是让同学们注重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养。谈及新时代青年学生如何在当前时代形势下应对“变”与“不变”的问题,柯新利认为,国际形势是多变的,我们的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但诚信始终是社会运行不变的底层法则。在时代快速变化的背景下,专业性越来越弱,跨界能力越来越重要。为此,他为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人类简史》《今日简史》《未来简史》,并引导同学们思考“当专业变得越来越不重要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人为什么会存在?”对于专业实践和实习经历等问题,柯新利表示实践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手段,在大学期间,不能拘泥于课本,而要带着实践中的问题去书中找答案。


   

    交流会最后,柯新利引导大家思考两个问题,“第一,我为什么来读大学?第二,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期望同学们在大学的实践中探索答案。柯新利希望新同学们多锻炼、多学习、多钻研,好好珍惜在华农的四年时光。




文字:迟昕阳 蔡煜杰 李新桐 李瑜

图片:梁思一 汤诗怡

审核: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