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一届市政论坛大赛
发布时间:2019-01-07 编辑:薛娟 点击次数:233

    1月4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一届市政论坛大赛在人文楼M221落下帷幕,本次竞赛以公共(政府)经济学作为基本的知识背景,模拟政府预算与财政拨款流程作为竞赛形式,主要目的是提升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学生的知识积累和运用能力,培养学生课程学习与现实问题的对接与分析,竞赛共有7支代表队参与角逐。程为民、樊华等出席活动并讲话,竞赛特邀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桂晓伟老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天义老师、我院杨秀芹老师以及十余位行政管理专业老师组成评委团。

陈新忠教授为比赛致开幕词,随后,7支各省代表团依照一定顺序上台展示该省的规划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第一个上台介绍方案,该代表团由新疆当地城乡发展差距较大且外贸经济出现下滑现象的问题,提出设立自由贸易区的方案;河北省代表团则结合河北目前的雾霾治理这一问题提出煤改电,处理机动车尾气的方案;河南省代表团则聚焦于该省的贫困地区教育及一本院校规划问题进行方案设计;云南省代表团选取了该省的国家级贫困县绿春县为设计对象,提出利用茶叶这一产业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方案设想。环保NGO代表团围绕退耕还林、兴建茶园的矛盾进行质询。山东省代表团立足于该地农业发展,提出生态循环农业的设想,并选取了两个试点市结合TRD模式以及小毛驴农业园模式提出方案;湖北省代表团针对武汉市目前的城市内涝问题,将湿地公园建设与已有较大成熟经验的海绵城市项目进行结合,提出基于两者对于该城市内涝问题的解决方案。最后带来方案展示的是贵州省代表团,该省代表团提出众多发展方向,例如科技服务、联动发展、绿色发展等方案。

竞赛在中期以及末期进行了两场动议环节,各代表团由方案出发对各利益相关方进行方案的自行阐述以争取其投票。通过最后的投票环节,湖北、云南、山东三省代表团的方案获得通过,评委团根据各个代表团的表现进行评价,最终,湖北省代表团获此次比赛一等奖,云南省及山东省代表团获二等奖,其它代表团获得三等奖。

樊华副院长对此次竞赛活动进行了肯定,对各个代表队在竞赛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赞赏,他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将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学院也会给予竞赛最大程度的支持。本次比赛特别感谢组委会王大卫、白云飞、王佳莹、王馨然四位同学的协调、组织与安排,感谢王大卫、李星君参与竞赛主席团和竞赛的主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