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academic
学术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土地系统演变及其驱动机制国际会议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5 编辑:冉鸿昌 点击次数:642

   12月16日,“土地系统演变及其驱动机制”线上国际会议在华中农业大学人文楼公共政策与行为模拟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会议由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
   柯新利教授和Peter H. Verburg教授共同进行开幕式致辞并介绍本次会议主题:同世界大多数地区一样,中国正面临着快速城镇化、粮食安全及生态保育冲突的困境,剖析土地系统演变的时空规律和驱动机理对粮食安全、生态保育及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主要围绕以下四个议题展开:土地系统分类与制图、土地系统时空演变、土地系统建模和土地系统演变效应。会议共有八位来自中国和荷兰的学者做学术报告:柯新利教授以“Thinking of cropland system dynamics”为题,讨论了耕地系统分类与制图、时空演变与驱动机制、模拟模型与情景分析的理论与方法;Peter H. Verburg教授做了题为“A step towards global multi-agent models: variation in land use decision making across the globe”的报告,在全球尺度上将土地利用决策者的行为特征纳入土地系统变化模拟中,为改进土地利用变化的决策机制提供参考;此外,Jasper van Vliet、Ziga Malek、周婷、Claudia Parra Paitan、唐兰萍、段倩雯等学者分享了土地系统演变规律、驱动机制、效应与情景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案例。

    会议吸引了近百名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学者参与,与会学者就土地系统科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会议对深化我院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在土地系统科学领域的合作、提升我国在土地系统科学的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