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课程建设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2-11-25 编辑:周爱菊 点击次数:257

11月24日上午,学院在人文楼M101召开2022-2023-1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课程建设讨论学院2021年课程立项中期检查被评为“优秀”的项目负责人、2022年研究生示范课程负责人、学院领导以及学院教师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王家合教授主持。

四位课程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分享。《学术道德与科技写作》课程组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广泛运用各类案例,多维度激发学生们对于学术道德的理解,并在授课过程中主动提高政治站位,为课程注入思政元素《行政管理学科前沿》从课程目标设置、教材选择以及教案课件设计等多方面着手,以完善课程考核机制为助推,全方位全过程激发学生在自主学习方面的主观能动性,从课前阅读文献、课中分享体会、课后总结心得等多个纬度,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和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动力政府绩效管理专题以具体授课项目为专题重构授课内容带领学生追根溯源中树立道路自信、在博览群书中提升理论自信、在考察中外中坚定制度自信、在谈古论今中增强文化自信电子政务专题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认识、强化学生专业知识为目标导向以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为主要切入点,通过进一步精细设计教学内容和夯实课程理论知识结构,加强学生对于课程理论知识的掌握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认识水平与专业知识掌握能力。

与会老师们结合四位老师的发言展开讨论,认为研究生课程建设要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们学会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老师们还分别从理论知识培养、课堂思政教育、课程考核方法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点评环节王秀兰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扶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的经历,她认为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素质,更应该从实践出发,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观察能力与知识应用能力;研究生培养要以服务于社会为重要标准,不能只把学生“关在象牙塔中”,要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鼓励学生为社会做出切实贡献。陈银蓉老师以自己的教学课程为例,认为在课程体系中设计思政环节时,要遵循适度、协调、异质性与有效性相结合的原则,要从实际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在教学育人的过程中找准切入点,将思政元素自然融入其中,要以研究生人才培养计划为主导,培养学习能力,梳理知识体系,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处陈曦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她表达了学校对于建设研究生课程建设的重视肯定了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的成效,同时希望学院建设更多研究生优质课程不断提升研究生的教学育人水

王家合在总结时感谢老师们在研究生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中的辛勤付出认为研究生课程建设任重道远,老师们需要抓住机遇着力打造更多的优质研究生课程,希望老师们更多参与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教学教育质量,强化公共管理学科课程所承载的思政力量与育人功能,展现公共管理学科的特色,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图文 尹怡臻 周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