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10 编辑:冉鸿昌 点击次数:596

    9月9日上午,学院在人文楼M221举行座谈会,庆祝第37个教师节。会上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近三十人共聚一堂,重温《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交流教书育人心得,坚定立德树人初心。

前辈谆谆教诲,传承立德树人初心

    两位“80后”老师都是“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他们教书育人的经历的分享让青年教师受益良多。李昭莲讲道,培养学生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带学生的过程中,李老师与学生一起上课、一起出操、一起打球,把一个全是男生的班级带出了优秀的班风学风,如今好多都在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陈若凝老师回忆了老一辈们在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成立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的信心,培养专业人才中的悉心。她特别强调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教师在课堂中要鼓励学生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方法,要善于启发式教学。

光荣从教30年的陈银蓉老师、陶美重老师、王秀兰老师等也分享了他们从教的心得体会和感悟。陈银蓉老师说这是她做教师的第37年,她是在第一个教师节那年参加工作的,这么多年感觉越是教书时间长越是感觉到肩上责任重大,挑战也越来越大,越是要努力,尽量为年青老师的成长助力。陶美重老师从教育投资占比的角度对教育的发展做了分析。王秀兰老师谈到教师是最崇高的职业,把学生教好,培养出建设国家的合格接班人,就是最大的价值。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潜心教书育人

    青年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老一辈教师的优良传统,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不断提升自己的教书育人的本领和水平。彭开丽老师谈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学识,更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柯新利老师谈到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这个职业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要努力培养学生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成为一个知恩感恩,爱国爱党,积极为社会做贡献的人,而不是一个只是掌握了知识的人。杨帆老师谈到,从老一辈教师身上总能让人有所感悟,对自己如何做好教师这个角色有所启发,老一辈老师对学生从心底的那种关心、真情实感非常值得年青老师学习。宋钰老师谈到,年青老师科研压力确实大,但科研做好了也能促进教学,教学中要注重启发式思维,思想品德的引领。王歌老师谈到引导学生做一个会读书、读路、读人的人,学习和生活,为人和处事,处处可以学,处处皆学问。

    新入职的青年讲师何利杰谈到,今天的座谈会让自己特别有收获,解决了心中的一些疑惑,增强了作为一名教师的信心和荣誉感。

    会议最后,周向阳书记谈到今年的座谈会非常成功,人人有感悟,人人有收获。他指出:作为光荣的教师,一要无比热爱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加强自身修养,传承师德师风;三要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享受育人育己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