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各专业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30 编辑:薛娟 点击次数:246

3月29日,我院首场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专题培训在长江雨课堂平台开讲,李红波教授面向17、18级工程管理专业同学,聚焦“如何写好本科毕业论文”,从传达教育部抽检办法文件精神,加强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列举学生论文写作存在的问题,强调毕业论文的写作要领与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

李老师强调同学们要重视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他指出,发展科学最重要的任务是人才队伍的自身建设,没有学术规范、没有良好的学风,理论创新能力的提高是不可能的。李老师在讲授学术论文的写作要领和写作方法时谈到,论文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理论性、专业性和逻辑性。在立论上,应该不带有个人好恶与偏见,不主观臆造,要切实地从客观实际出发,从中引出符合实际地结论;不能罗列现象,堆积材料,就事论事,述而不作,或叙述大家共知的知识;要揭示事物的内在本质和发展变化的规律,运用逻辑思维。最后,李老师强调了论文修改的重要性。他提醒同学们应从审视题目,调整大纲,检验材料,理清层次,修饰语言,规范格式方面下功夫;主要着眼于选题是否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资料是否真实可靠,内容是否充实有新意;条理是否清晰符合逻辑,行文是否流畅;图表是否清晰、规范;是否遵守学术规范等等。

同学们通过本次毕业论文写作培训,明确了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了解了毕业论文的写作要领与方法。付梓童同学谈到:“听了这次的讲座,我受益匪浅。论文写作要秉承严谨的态度,充分尊重前人的研究成果,保持自己的思考,并有一定新的发现。在立论上,应该不带有个人好恶与偏见,不主观臆造,要切实地从客观实际出发。而在论据上,应经过观察和思考、充分实验和调查”。张小艺同学认为,通过这次讲座,对毕业论文写作有了新的认识。想要在自己的论文中有创新点的体现,要保持好奇心,强化创造力。不能罗列现象,堆积材料,或叙述大家共知的知识。总而言之,写论文要揭示事物的内在本质和发展变化的规律,运用逻辑思维。

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专题培训是学院组织论文中期检查活动之一,是对学生前期已开展的工作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的针对性的指导,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充分展现专业能力,从而不断提高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