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s
研究生园地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2016年研究生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第五分会学术盛宴
发布时间:2016-04-23 编辑: 点击次数:139

417日上午10点,由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与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2016年研究生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第五分会,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盛大举行。来自四个学院的七组选手,选取自己在学术研究中较为成熟的学术见解或学术论文,以全英文的形式给大家带来十分精彩的报告。本分会场的评委由各院的资深教师组成,他们根据自己多年的学术积累和授课经验,对选手们一一点评,并提出不少宝贵意见。会议吸引了各学院众多师生前来学习,现场气氛热烈。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李茜,给大家带来了题为《研究生全面收费政策影响的实证研究》的报告。该报告从浙江省某高校的个案研究中发现,研究生全面收费政策对学生升学并未产生显著影响,但使得该校学生获得优势研究生教育资源的比例上升,并从收费价格水平、信号筛选理论和人力资本理论视角进行了一定解释和探讨。该报告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经济管理学院共有两组选手参加了比赛。其中,吴贤荣第一个出场,以农业温室气体排放的价格和成本因素为主题,探讨了决定农业温室气体排放的两个主要因素。另一组选手田文惠,聚焦贫困标准问题,在分析了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世界银行关于贫困线标准的差异后,给出了应该如何评价中国国际贫困线的建议。两组选手的报告都包含精密的数据分析,逻辑清晰,推理严谨。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可,紧密结合当下中国农民现状,探讨了过渡时期农民的价值混乱和价值追求问题,从思想高度和理论层面,为我国农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价值的提高,提出了建立政府和农民之间的积极互动等意见。报告主题新颖,层次清晰,观点鲜明。

文法学院共三组选手参加比赛。其中,赵斓组研究了农村地区儿童新媒体使用情况,结合农村实地考查数据,总结我国农村地区儿童使用手机等新媒体的现状,立足实际,论证充分。郑钧午组以较为热门的转基因水稻为研究对象,探讨了转基因水稻的商业种植问题,关注热点,论证严谨。最后,孙明扬与钟结硕根据社会学相关知识,以拿破仑的雾月18日视角,对马克思和福柯的权力理论进行了对比分析,视角新颖,论点新奇。

评委依据各组的报告内容与展示情况,给七组分别打出了75.886.88等分数。本分会场推荐到主会场的田文惠一组,于下午1430参加了主会场报告的角逐,并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会场学术氛围浓厚,参赛组报告精彩,评委点评中肯,给大家带来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参会同学表示,从这场学术盛宴中不仅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更学到了严谨的学术态度,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理论实践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