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s
本科生园地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公管暖男赵芸逸
发布时间:2015-04-15 编辑: 点击次数:559

    赵芸逸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会吐槽考试,会闹不明白“我为什么没有女朋友?简直不科学!”他甚至还是一个段子手——“文可登堂教书,武能操刀杀**。朋友笑呼屌丝,学童心中父母。”就是他对自己的幽默评价。然而,正是这个萌萌的学长,他曾卖蜂蜜挣学费,被人称为“蜂蜜男孩”。他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由大学生自筹经费创办的老年儿童活动室,寒暑假开展募捐,为山区的孩子们筹集了许多物资,支教期间创办了阡陌学堂,邀请墨尔本大学、清华、北大及社会知名人士14人,给孩子们进行远程网络授课,为他们打开了解山外世界的窗口......

“心不向海三千水,行在深山更深处。”
  “校园中的桂花清香弥漫开来,融入教师的角色后,性格日渐恬淡。清晨同遇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村民微笑致意,黄昏课后去拨弄谷中的雾和涧中的水。同学打电话调侃,怕我真的会出家。其实就算出家,咱修的也是入世禅。向校长说摩峰人杰地灵,说不定真是咱的龙兴之地嘛。”这是赵芸逸支教时写下的一段话。在那个美丽的小山村里,一花、一草、一只小蜗牛都能让他为之驻足,凝神注视。
  除此之外,这个内心细腻情感丰富的大男孩还爱用文字记录他生活。四年来,他写下了二十多万字,包括走访记录、心情随笔等等,字里行间满含了他对时光、对生活的思考与感悟。
他还曾这样写道,“喜欢一个系列组图,《中国人的一天》,各行各业,一个个和我们一样的小人物。有时会做一些遥不可及的梦:大丈夫生于世间,当有所作为;有时也在想,大人物有大人物的舞台,小人物有小人物的精彩。小人物的生活不会像大人物那样光彩夺目,也不会像电影所演,每一天都有那么多的风花雪月、波澜壮阔,而是更多的平静如水、柴米油盐。”
  他,在思考,在选择,从未停下脚步。

“很多事仅仅只是做了之后觉得有用,不是瞎胡闹而已。”
  “一节科学课上,我给学生说:多观察,多思考,有什么不会的可以问老师,问家长,问科学家……学生说赵老师是不是科学家,我不好意思说自己不是,也不能瞎扯说自己是,就岔开话题:以后会找科学家给他们讲课。”于是,他有了“远程教学”的想法,并成功邀请到墨尔本大学、清华、北大及社会知名人士给孩子们讲课。后来开始有人采访他,他甚至接到了中央电视台网络春晚的邀请,更多的人知道了他的故事。大家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可他只淡淡地回应:“很多事仅仅只是做了之后觉得有用,不是瞎胡闹而已。”
  他的话语里,从来没有什么宏大的理想,字字句句都很实在。他说他不喜欢“公益”这个词,也许是因为,他从不认为自己在做一件帮助别人的事情。于他而言,力所能及地为孩子们、老人们提供帮助是他的责任。这也许便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拨开缠绕着赵芸逸的风云,我们发现,可文艺可搞笑,会抒情会吐槽,有责任有情怀,原来,他是这样的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