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s
本科生园地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身在武汉,一个“平凡人”的志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5 编辑:冉鸿昌 点击次数:208

20202月发生的一切,让人印象深刻,每天的感受真实的像写在纸上的字。记得2月一开始的时候,社会的情绪特别悲观,新闻中的疫情数据成阶梯式攀升,谁都不清楚未来会再坏成什么样子,在那时能收获点正能量的消息也只有来自全国各地向湖北、向武汉派出的一批又一批各种救援。也正是那时,我反身自省,身为中共党员,作为立志创造社会价值的我能做些什么呢?然而真在那种气氛下,所谓的闻风而动根本就不存在,前后经历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我说服了自己,说服了家人,终于在216日向武汉青年志愿提交了申请。

出乎我意料的是,想法如我的申请者大有人在,市、区的志愿工作“供不应求”,据当时组织方的回复邮件,市、区的志愿工作需要排队等候,若有任务会及时与我联系。虽然市、区的志愿服务暂时无法从事,但这并不影响我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我主动联系所在的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为居住在本小区的7000多名居民提供各种服务,具体包括搬运发放本社区的团购物资,协助值守封闭楼栋,向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发放爱心菜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的信心如气温一样逐渐提升,我们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

 

 

 

在发送志愿申请邮件的半个多月后,我终于接到向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愿服务队报道的消息,加入到商超配送的日常工作中去,经过现场的观察与学习,现在可以熟练的完成原装果蔬分拣、生肉切割、包装打价、套餐组配,运送装车等几乎所有环节的作业。由于是在有较高密集度且封闭的环境下工作,我增加使用了防护服和护目镜对自己进行保护。在商超内部的工作强度很大,贴身衣物汗湿的情况会经常出现,不过想起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自己家中购买的果蔬套餐都是这样一步一步制作出来的,不禁升腾起对前期志愿者和一直在岗的商超人员的感激之情,也为自己在这期间做出的小小贡献而感到欣喜。

我前些天听到这样一句话——“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我发自肺腑的喜欢“平凡人”这个词儿,它让身为“平凡人”的我感到深深的共鸣:这个世界的事,就是要有人承担,有人享受这种承担,平凡人的承担不会打扰许多人,也不用被针对着感谢,他们的所作所为就是自言自语的饭前祷告,可做可不做,然后做了,怡然自乐。

 

王义翔

20203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