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四十九期——主讲专家:马陆亭
发布时间:2020-12-07 编辑:方艳 点击次数:277

12月5日晚19:00,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做客我院公管论坛,带来了题为“面向新发展格局,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的空中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学院陈新忠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9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报告并互动交流。

马陆亭教授从教育内涵正在发生变化、高教体系必须加快适应完善、教育评价开始引导变革需求三个方面展开报告。报告开始,马陆亭教授从时代背景引入,介绍了科技革命、全球疫情、中美博弈等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新发展格局成为重大战略和政策方向。他指出,面对新时期新的发展格局,大学发展方向已经开始调整,过去以学习借鉴为主,现在开始创建自己的模式,中国的教育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和实际,转变面向、方向、方式及模式。高等教育模式将发生重大变革,其中教学模式已经开始实施变革,办学模式将会迎来系列挑战,治理模式需要早日筹谋应对。

接着,马陆亭教授提出高教体系必须加快适应完善。他强调面对教育发生的变化,首要的关键是坚持办学和育人。办学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育人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要走出传统大学“象牙塔”,实现高等教育多样化。每所大学都要为国家服务,都要紧密联系社会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支持。三要注重对能力的培养。未来最大的变化是变化的本身,要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能力。四要构建有活力的高等教育体系。教育体系是对一个国家教育情况对基本描述,对内是路径对外是标识,对个人成长与社会用人的影响巨大。

随后,马陆亭教授提出教育评价开始引导变革需求。他谈到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我们之所以要进行评价改革,是因为高等教育内涵、方向、模式都在发生变化。教育评价要适应、引导教育改革。同时他指出,进行教育评价改革,首先要深化评价改革,其次要通过评价改革推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再次要让教育评价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护航。


会议最后,陈新忠教授对报告作出了高度评价,参会师生围绕教育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

嘉宾简介:马陆亭,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国际教育与比较专业博士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发展与管理政策,主要方向为高等教育多样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高等教育财政。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与国家创新体系的互动调整》,作为教育部编制组成员参加了《全国教育事业“十五”计划和2015年规划》及《2003-2007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起草。在有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高等教育研究》、《科技导报》、《教育研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教探索》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数十篇被《新华文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 等转载。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主编及合作专著多部,获部级成果奖两项。主要代表作有《我国高等学校的分层与管理》、《科学技术促进中的高等学校架构》、《大学章程要素的国际比较》、《国际高等教育质量评估与财政拨款》、《我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框架》、《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30年的回顾与思考》、《我国高等学校分类的结构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