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四十六期——主讲专家:刘晔
发布时间:2020-11-01 编辑: 点击次数:718

10月29日,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刘晔教授做客我院公管论坛,在人文楼M101为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城市绿色空间对居民健康福祉的影响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由学院曾晨副教授主持。

刘晔教授首先介绍了该项研究的背景,从国际以及国内的角度指出建设健康城市的重要性,由此引出决定居民健康福祉的重要因素:城市绿色空间。他指出现有研究中鲜有研究从“生理-心理-社会-行为”多维视角来系统地揭示中国城市社区绿色空间影响居民健康福祉的机制,随后提出了本研究的意义,即阐明这一机制,寻求准确测度社区绿化水平的技术方法,以及促进居民健康福祉的规划设计手段,将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健康城市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持。

随后,刘晔教授对比了城乡间绿色空间-健康关联的差异,指出四种绿化暴露水平的测度方法的优点及其局限性,以广州、上海为例揭示了不同类型植被以及绿视率对居民健康的影响。同时,他还介绍了基于健康城市理念,评价公园绿地的可达性水平,开展了绿地布局优化研究,并得出了社区植被覆盖通过多种机制对健康带来积极影响等结论,以及通过对比城市弱势群体和其他群体的绿地可达性的差异,来识别公园绿地的服务盲区,提出绿地布局优化的政策建议。

报告最后,刘晔教授指出了本次报告可能存在的不足,在座师生对刘晔教授所介绍的绿色空间对城市居民健康影响的问题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同学们踊跃发言并提出了系列问题共同探讨。刘晔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详细的解答,同时曾晨副教授也参与到讨论中来,全体师生在问答中获益匪浅。

嘉宾简介:

刘晔,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人居环境与居民健康福祉、城市化与人口流动、人才流动的机制与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Regional Studies》、《Population Space and Place》 、《Urban Studies》、《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Health & Place》、《Cities》、《Urban Forestry and Urban Greening》、《Habitat International》、《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学刊》 等期刊上。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六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两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为The Wiley Blackwell Encyclopedia of Urban and Regional Studies编写词条“Rural Migrants to the City”。中国地理学会人口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Applied Spatial Analysis and Policy》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