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四十五期——主讲专家:宋彦
发布时间:2020-08-04 编辑: 点击次数:320


83日上午10:30,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宋彦教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论坛,带来了题为“美国城市与区域土地空间治理回顾与评价”的空中学术讲座。宋彦教授就空间治理政策工具箱及其演变、政策评价及启示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本次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来自校内外15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并互动交流。

 

报告开始,宋彦教授首先提出美国城市空间治理当前的特点,一是不再以土地类别做区划,而是从形态出发去约束城市的规划;二是由之前的刚性规划转变为更具灵活性的规划;三是由排他性规划转变为包容性的空间规划。对于空间治理政策的目的,宋彦教授提到,它可以使城市拥有好的形态,使人们拥有高生活品质,可以保护自然及历史资源、保证社会公正性、降低地方财政危险等。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可以通过法规、土地征收、公共投资、奖励措施、税收及交通等工具来助力政策的实施。接着,宋彦教授举出调查案例并展示了其计量分析的结果,得出美国城市开发形态将更偏向于高密度、功能混合以及紧密的交通连通性。随后,宋教授介绍了有关城市形态及其影响的一个研究项目综述,包括污染控制、经济可持续、土地利用、区划、交通、资源、绿色地位、组织能力等八个方面。最后,经过论述,宋教授总结到,未来的城市规划将朝着更具多样化、灵活化、形态化、协调化、可控化的方向发展,美国城市规划师应相应做出调整,才能够应对城市发展所产生的经济社会与环境各方面的挑战。

报告的最后,参会师生对城市空间治理这一话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与宋彦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背景资料:

宋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终身正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林肯土地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城市精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包括:低碳城市、城市规划与交通整合、可持续城市规划和城市增长管理、城市形态规划评估、中国城市发展政策研究、城市仿真模型及规划决策支持系统应用。主持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联邦环保署、美国国家健康学院、美国城市发展与住房部、世界银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等资助的科研课题,资助经费达到近千万美元。与很多中国科研机构合作多个项目。在关于 中国城市化领域的研究中,发表了大量学术期刊文章及著作,包括:《中国城市精明增长》《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时代的关键问题》《中国土地和住房市场的形成》< 可持续的城市形态规划》< 城市规划评估指引》等,涵盖中国快速城市化发展背景下的一系列城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