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三十九期——主讲专家:孙战利
发布时间:2020-06-22 编辑: 点击次数:562


核心提示:618日,德国莱布尼茨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孙战利研究员做客我院公共管理论坛,带来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Bayesian network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rural development,resource management and policy analysis”的空中学术讲座,来自校内外16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报告并互动交流。

    618日,德国莱布尼茨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孙战利研究员做客我院公共管理论坛,带来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Bayesian network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rural development,resource management and policy analysis”的空中学术讲座,来自校内外16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报告并互动交流。

    孙战利研究员从贝叶斯网络的简介、使用范围及构建、优缺点、具体研究实例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Leibniz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Transition Economies(IAMO)的基本情况, IAMO中国研究团队的成员及主要研究内容。接着,他从贝叶斯网络的一般定义解释、主要内容、名字由来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加深对贝叶斯网络的深入理解,孙战利研究员以COVID-19testBaby-crying model为例,解释说明了贝叶斯网络所呈现的是一种知识结构,其构建的模型是反应各变量之间的关系。

    孙战利指出,贝叶斯网络不仅适用于所有的学科,且在自然资源管理、土地科学等领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具体可以从定义贝叶斯网络的知识结构(变量及其关系)、测量变量之间的关系两个主要方面来构建。他指出,贝叶斯网络的优点主要包括整合定性和定量数据以及不同尺度的数据,可用于推理、诊断、预测、描述不确定性决策过程,可直接地显示因果关系,能简单且直观显示图形结构,易于构造和扩展,能处理缺失数据和稀疏数据;其缺点主要有难以建模反馈、非动态性、非空间化、变量通常需要离散化和专家知识的收集和构建困难等。最后,孙战利结合实际研究例举了贝叶斯网络的应用实例。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围绕贝叶斯网络及其应用与孙战利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互动交流。

 

嘉宾简介

Dr.Zhanli Sun is a senior researcher at Leibniz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Transition Economies(IAMO),Germany.His research focuses on human-environmental systems(mainly land systems) with complex system theories and various analytical and simulation methods such as agent-based models,system dynamics,spatial econometrics,and Bayesian network.He uses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es in examing land system changes and land users’ decision manking in china,Southeast Asia and Argentina.He has published over 50+ journal articles in renowned journals including Nature,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Land Use Policy,Environmental Modelling &Software 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