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六十期——主讲专家:卢艳霞
发布时间:2016-07-11 编辑: 点击次数:734

    7月2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总工办副主任卢艳霞研究员做客我院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报告厅作了题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杨钢桥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卢艳霞首先提出研究国家政策要注重八个方面:仰望天空、脚踏大地、胸有沟壑、放眼全球、耳听八方、尊重历史、理论支撑、数据分析。随后,她依据全各地的案例对比研究,分析了城镇化、土地利用与土地管理制度之间关系。在讲“如何评价我国现行土地管理制度?它与我国城镇化是什么关系?”的问题时,她从“好的很?糟的很?”两方面分别对比了国内众多专家的观点。她认为,从土地公有制、农地农有、农地农用的制度和建设用地统一供应制度方面来看,大陆土地制度具有其特有的制度优势。同时,她指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伴而生,相互适应,在城镇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卢艳霞研究员围绕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坚守耕地红线、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完善土地供应政策、深化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深化征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度改革等7个方面,提出27条政策措施,为我院师生在学术研究方面指出了正确的方向,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