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八十四期--主讲专家:缪丽娟
发布时间:2018-01-02 编辑: 点击次数:423

核心提示:1229日,德国莱布尼兹经济转移体农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缪丽娟做客公管论坛,畅谈气候变化与蒙古高原植被覆被变迁,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本次论坛。

    1229日,德国莱布尼兹经济转移体农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缪丽娟做客公管论坛,开展了以关注气候变化与蒙古高原草地生长状况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缪丽娟主要从事于气候变化、土地利用及人类活动的交*学科研究,她首先从蒙古高原的地理状况开始讲起,当地主要植被类型为草地,居民大多以放牧业为生,年平均降水量小于200ml,水资源相对匮乏。近几年过度放牧导致土地退化明显,通过进一步分析观测数据发现,年平均气温呈上升状态,而降水量则波动下降。接着,缪丽娟从提出研究假设、问题,数据来源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状况,并提出未来将建立不同土地利用情景模拟变化模型,以达成改善当地生态状况,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目标。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博士研究生谢向向就英文论文写作方法提出了疑问,缪丽娟从思路连贯性、自身经验等角度给出建议。同时,缪丽娟还从列计划、周作息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生活,与现场学生分享。通过与年轻学者面对面互动,在场师生均获益良多。

 

背景资料:

    缪丽娟,女,洪堡学者,目前就职于德国莱布尼茨农业转移经济发展研究所。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土地利用以及人类活动等相关学科研究。近五年在Nature Scientific Report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Natural Hazards气象科学、地理学报及生态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9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文章15篇,第一作者SCI收录9篇(影响因子总计26.4),论文在谷歌学术总被引178次,参与撰写英文专著一部。曾获德国洪堡基金会“International Climate Protection Fellowship”、英国剑桥大学“Sigrid Reusing Scholarly Exchange Scheme” 奖学金、德国莱布尼茨农业转移经济发展研究所青年学者基金、“气象科学”期刊年度优秀论文奖、北京师范大学周廷儒奖学金。受邀为Nature,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Journal of Climate等顶级国际期刊审稿人。主持了德国洪堡基金会气候变化保护项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学人才启动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973科研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