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八十九期--主讲专家:何清华
发布时间:2018-06-01 编辑: 点击次数:448

528日晚,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何清华教授做客公共管理论坛,在三教B105“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从碎片化走向集成化” 为主题进行报告,工程管理系主任汪文雄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什么是碎片化与集成化?何清华教授抛出了第一个问题。所谓“碎片化”主要体现在造价咨询、招标代理、项目代建等工程咨询服务的松散割裂状态传统的工程咨询模式已不能满足国内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很多复杂的项目,不是靠简单的分解就能完成的。一个项目有时要请几十家单位负责管理,这对业主而言是件极为麻烦的事情。”而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指从事工程咨询服务的企业受建设单位委托,在授权范围内对工程项目的全寿命期提供专业化和集成化的咨询和服务活动。清华教授进一步指出,理解工程管理咨询的基本过程内在逻辑,正是工程管理人才区别于土木建筑类技术人才的重要前提,是工程管理专业学习的立身之本。

随后,清华教授以上海迪士尼酒店、广西南宁高铁东站基础设施深圳前海片区项目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以图表等结构化的方式反映工程的组织实施策略和管理模式以往很多管理过程往往聚焦于规划和建筑图,现在仅需要一张图就能把整个过程中要落地实施的关键信息提炼和传递出来,这就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展现工程管理的魅力所在

中国现在为什么要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何清华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因为中国工程管理要走向全世界。虽然中国在建筑、交通等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工程管理领域依然存在明显的短板,中国的工程咨询服务还有漫长路要走。

最后,清华教授指出,在策划与构思工程项目时,前期的研究决策一定要做到系统性的项目策划,明确项目的定义和定位。毕业后无论是加入工程咨询公司房地产企业还是施工单位“专业”和“增值”都是开展业务的核心和基础。何清华教授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要在行业和专业做到一定的成绩必须沉下心来,等到什么都掩盖不了你的光芒的时候,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与你同行

提问环节,王盛等同学针对工程管理专业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中的困惑与何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精彩报告博得现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和阵阵掌声。

             

何清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兼精益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科瑞真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FRICS);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会资深会员(FCIOB);国际项目管理协会认证特级项目经理(IPMP-A),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亚洲教育标准委员会(AESB)委员,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PMRC)理事,中国建筑业协会(CCIA)理事,长期从事建设工程管理领域的教学、科研与咨询实践等工作。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工程项目管理、复杂工程管理、精益建设、集成项目交付、BIM/VDC应用等。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大项目以及科技部、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市科委等研究课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运筹与管理》等国际、国内重要期刊发表SSCICSSCIEI 检索论文50 余篇;指导多项大型复杂工程业主方项目管理咨询工作,包括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园区建设、上海世博会园区建设、徐汇滨江区域综合开发、深圳前海新城综合开发、陕西汉中文旅区域综合开发、广西南宁东站片区开发、湖南卫视节目生产基地、中国商飞总部办公大楼、中国佛学院新建校区等。

文字:刘淑珺||审校 王歌||图片: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