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零六期--主讲专家:李德智
发布时间:2018-11-01 编辑: 点击次数:352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零六期--主讲专家:李德智

1024日,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德智教授在三教C105教室开展题为“国内外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展望”与“时代变革下的新型房地产业”的报告,报告由工程管理系系主任汪文雄教授主持。

讲座的第一个环节,李德智教授以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国家政策为背景导入,提出智慧建设将是我国城市建设的大方向。首先,李老师向我们简要梳理了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并详细介绍了我国智慧城市总体发展现状。李老师向大家讲解了住建部提出的智慧城市指导体系,其中包括保障体系与基础设施、智慧建设与宜居、智慧管理与服务、智慧产业与经济四部分。我们了解到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以园区建设作为导向。由于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大,因此我国大部分智慧城市试点都引入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

讲座的第二个环节“时代变革下的新型房地产业”报告中,李老师介绍了五大新兴地产领域,即新兴宜居地产、商业地产、产城地产、颐养地产、文旅地产。新兴地产领域将是推动传统住宅、商贸、工业、养老、文旅产业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随后,李老师介绍了城市经济开发区正逐渐从传统的工业园区建设,到新型经济开发区建设,转变为产业新城的建设。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旅游行业也进入为文化、旅游加地产的品质旅游时代。这些都是房地产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值得大家的关注和学习。

在问答交流环节中,我院学生以智慧医疗如何与智慧城市结合、新型养老地产将如何适应社会的发展等问题向李老师提问,李老师以具体事例生动、耐心的向学生解答。李老师语言风趣、经验丰富、内容充实,使学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