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一十七期--主讲专家:吕欣
发布时间:2019-05-10 编辑:向克蜜 点击次数:572

58日下午,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吕欣教授做客我校第117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社科楼M101为带来题为“应急管理中的多源大数据融合与决策关键信息提取”的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柯新利主持。

报告中,吕欣教授以“大数据+复杂网络+人类行为+管理决策”为主线展开讲解,他首先提到大数据的获取方式是多源的,例如手机、卫星、网络等,获取到大数据以后便可以就人类行为进行分析,主要包括人类行为的挖掘、心理、行为轨迹分析等,最后的成果对政府在灾害应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政策起到一个检验和支持的作用。他强调,多源大数据在科学研究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多源大数据的发展促使我们加深对人类行为的研究,同时也促进了我们对灾害应急的管理水平,极大地降低了灾害造成的伤害幅度,是全人类的福祉。吕欣教授还介绍了在该领域中的一些前沿研究,主要包括人类行为动力学、传染病模型、异常检测、贫困的映射、系统部署、其他应用程序等。

报告最后,在座师生对吕欣教授所介绍的应急管理中的多源大数据融合与决策关键信息提取的相关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吕欣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细致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