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三十八期--主讲专家:黄贤金
发布时间:2020-04-14 编辑: 点击次数:504



 


413日,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带来了题为“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实践:产权残缺与价格偏差”的空中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柯新利主持,来自校内外28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报告并互动交流。

黄贤金教授从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化实践、集体建设用地价格特征模型及其应用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益实现创新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存在的两种争论,即产权平等和产权歧视,并梳理了集体建设用地市场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从集体建设用地市场改革的实践来看,集体建设用地政策经历了从相对宽松到严格管制,再到逐步探索试点三个阶段。

    黄贤金教授指出,土地权益是权利与责任的统一,地价除了考虑土地权利带来的利益,还要考虑承担责任对应的价值付出。土地价格既体现了土地权利的收益性,还包括在土地使用过程中所需付出的基建、服务等代价。由于存在权能残缺损失和权能实现损失,完整的权益价格与实际权益价格存在一定的差距。黄贤金教授以珠三角和长三角为例,阐述了限制集体土地权能的实现对价格的影响,并通过建立模型进行验证。

黄贤金教授谈到,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化过程中仍然存在选择性“同地”、限制性“同权”、约束性“同价”和过度性“同责”四个方面的实践问题。他认为,“四同”是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构建的关键所在,并探索性地构建了城乡统一市场体系的理论圈层,分析了“四同”的相互关系,提出了促进城乡统一市场体系的“三同地”“三同权”“三同价”“三同责”机制,为协调国家集体及农户关系提供了政策框架。

会议最后,参会师生围绕集体建设用地权益实现中的问题与黄贤金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互动交流。

 

 

 

【嘉宾简介】

黄贤金,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地经济与政策、土地利用与规划、资源环境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曾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两次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奖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或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5次。